几支

君子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无完人

【凡涛】姜凡不曾说的

  ●all涛汤底

  ●主凡涛

   ●《白月光的绝对优势》 番外

  张涛不是傻子,他感受到了空气里的焦灼,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直愣愣的坐在那思绪一下子飘远了。


  他想起刚刚薛珅说的


  “真伤心啊小涛,一来就问姜凡在哪,我好想你的。”


  他想起姜凡。


  说实话,当他看到这么多熟人的时候虽然很惊喜,但也很窘迫,。他下意识的环顾四周,寻找姜凡,张涛自己也不明白,但他觉得在姜凡身边的时候最安全。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张涛对这个同桌是害怕的,毕竟初来乍到就坐在一个看起来面冷心冷的铁罗刹身边任谁不会打怵呢,他起先本着两个人井水不犯河水去的,这姜凡看起来像天界不食人间仙火的仙使,他这等凡人就不必叨扰了。然而还是败给了现实,当张涛再一次被尖子班过于变态的题目困住,他一咬牙一闭眼,破了他原先井水不犯河水的想法,脸皮又不能当饭吃,谁也不能耽误他学习。


  “同桌,这道题你能给我讲一下吗。”豁出去了!


  姜凡闻言微微偏过头,扫视题目,越看眉头皱的越紧,手中的笔转的飞快。


  ?不对劲啊,难道他也不会…?我就说嘛大家都……张涛刚有了点安慰,看着姜凡都好看亲切了许多,刚准备开口安慰姜凡,就毫不意外的被打击到了。


  “张涛,我很好奇。这种简单到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题你是怎么做到做了一节课的。”


  ?原来不是不会啊,是在不解自己为什么不会。shift!张涛突然感觉自己的同桌变得面目可憎起来。


  但姜凡不解归不解,还是给张涛讲完了这道题。听完后张涛两眼冒星星,感觉姜凡那张面目可憎的脸现在冒着圣光。


  “同桌你好厉害啊!我想了这么久都没有思路,你一下子就给我讲明白了。”


  “6,我还是很好奇,你的思路为什么这么清奇。”


  ……


  张涛觉得他的同桌除了讲题以外还是不要说话的好。


  后来的日子张涛很顺利的融入了尖子班,虽然和其他人的关系也变得很不错,但是张涛最依赖的还是姜凡。这点张涛不知道,但其他人心里门清,薛珅陈希他们不止一次的控诉张涛说他偏心,张涛就笑着说哪有,我从来都是雨露均沾的好不好。但从来,在这些人里,张涛的第一选择就总是姜凡。


  为什么呢?姜凡面冷嘴毒,不如薛珅温柔会哄人,也赶不上陈希热烈阳光。他从来只做不说,想表达诉说的全都化在行动上,对方是否知道,他不在乎。好在,张涛都知道。


  张涛和三班同学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被人问是怎么和姜凡相处的。


  “他真的很冷淡,不理人的。”每个同学的评价基本都如此。


  “没有啦,同桌是个很好很好的人,只是不爱表达,他帮了我好多忙呢。”

  姜凡不说,但他做的张涛都知道。是一言不发的送给他的整理好的错题本,是下课自然而然拿过张涛的卷子为他讲解,也是在张涛在尖子班的第一次期末考试被打击到的时候默默放在张涛桌子上的草莓蛋糕。


  “吃甜食会让人心情变好,我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吃到草莓蛋糕就会开心好多,同桌你居然不爱吃甜食!”

  只是偶然的一次课间聊天,但姜凡记得很清楚。张涛记得也很清楚,那天并不是一个好天气,天阴沉沉的,浓厚的雾气白茫茫一片,只有教室里有些刺眼的白炽灯在勤勤恳恳的工作,教室里乱哄哄的,姜凡一如既往的在那刷题,张涛在一口一口的吃着草莓蛋糕,两个人之间独自的形成一个屏障,无声但温和。


  “张涛,江老师叫你去办公室”

  背后姜凡的声音猛然炸起,给张涛吓了一跳,他对上姜凡的眼睛有些心虚,不知道同桌听到了多少。


  “啊好,这就来!”

  张涛和同学匆匆告了别,向姜凡走去。姜凡还是一脸的冷然,张涛在旁边嘴里不停叨咕什么,两个人就这么慢慢走远。同学看着他们两个人的背影,寻摸着刚才张涛的话


  “同桌这人啊,最是面冷心热。”


  真的面冷心热吗?同学感觉自己好像品出点什么,但没多放在心上,转头和别人打闹起来。


  高三的时候尖子班大部分人都有了保送要各奔东西了,姜凡他们也不例外,送别那天,机场真是好一片热闹。陈希抱着张涛死死不放手,干嚎说小涛我舍不得你,薛珅拉着他的袖子眼周红了一圈,盈着半抹秋水说小涛别忘了他们,要常联系。张涛哄上哄下忙的一头汗,送机的时候他一一拥抱告别,到最后一个姜凡的时候两个人罕见的什么话都没说,只是默默的拥抱。拥抱完后姜凡终于是开了口。


  “保重身体。”


  “你才是啊同桌,别一学就废寝忘食了。”

  张涛听懂了他的言外之意——不要因为准备高考熬坏了身体。张涛有时候觉得他可以应聘姜凡秘书这份工作,如果有凡语考试的话他应该是十级选手。


  看着飞机乘着轰鸣的云消失在这一方湛蓝天际后张涛也开始了自己一个人的战斗。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涛考上了自己梦想已久的浙大。


  只不过他们都太忙了,优秀的人总是要多承担一些东西,聊天框逐渐变得空白,加上时间与空间的延长,昔日那些情分与感念变得厚重粘稠,只能徒留在心里,外泄不出。几次点开聊天框,犹犹豫豫最终还是会退出。说什么呢,怎么开口呢。


  张涛想算了吧,一切都顺其自然好了。


  命运真的很奇妙,当初张涛转入尖子班第一个认识的是姜凡。如今久别重逢遇见的第一个人还是他。当张涛久违的听到熟悉的名字的时候他下意识的惊呼。


  “姜凡?!我认识诶!”


  “你是和他拼过车还是?”


  “他是我高中同桌…”


  郑教授啧啧称奇。没想到张涛还有这般强大的人脉。


  “行,那你和他讲吧。”


  当再次点进聊天框的时候张涛有点小雀跃,在聊天框删删减减了半天也没发出去。对面的姜凡看着不断的正在输入中实在忍不下去,率先发出来一个


  好同桌:“?”


  张涛一个手抖把打了一半的消息发了出去。


  shift:“同桌你有时间吗,我想请你帮我买点砷化”


  好同桌:“砷化镓是吗,教授和我讲了。”随后甩了个地址,“具体情况你来找我我们细谈吧。”


  !还是同桌好。


  对于能再见到同桌,张涛很兴奋,但真正到了姜凡给出的地址的门口,张涛突然地有些胆怯,说胆怯也不确切,更像是一种近乡情怯。在门前给自己做了好一番心理建设,才推门进去了。低头学习的人听到动静抬头看过去,一向高速运转的大脑空白了几秒。


  “张涛?好久不见。”

  语调微微抬升,彰显出原主不平静的内心,是惊喜的。


  姜凡上下打量了他一番,手中的笔转的飞快。


  “诶同桌,你学的什么专业。”

  说来也怪,他们这群人对彼此的专业都不知道,张涛是因为认为这群尖子生走到哪学什么专业都能大放异彩,一个专业哪里能困住他们,问这种事情的价值意义本身不大。而张涛报考的时候其他人都在忙的不可开交,也就没有过多的去问,细究来还有一种“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味道。张涛报考的时候其实没有过多犹豫,选择了物理。后来田一问他你不是学生物的吗怎么选了物理。张涛突然想到了同桌说过的


  “因为物理是一门让人神清气爽的学科啊。”


  所以他就这么和田一说了,毫无疑问的收到田一的亲切问候。


  而如今,当张涛再次听到同桌说这句话的时候还是不由自主的想说shift。


  “……好了,你不要说了!”张涛像从前那样打断姜凡的输出,“先帮我买点砷化镓吧。”


  “6”


  姜凡拿起手机对对面一顿输出。张涛在旁边听的目瞪口呆,他从来没见过姜凡说这么多话。


  姜凡撂下手机,告诉他解决了。张涛想果然同桌还是有实力。


  “张涛,”姜凡看着他,“以后有什么忙尽管找我帮忙。”


  因为事情解决了,张涛放松下来以后才发现,姜凡在紧张。无论是说话时过快的语速还是手里转的飞快的笔都提现面前这人的不平静。原来近乡情怯的不止他一个人啊。张涛突然想到高二那年期末考后的那个下午,教室里只有他和姜凡两个人。他还在埋头于题海,姜凡却罕见的坐在那,过一会,他突然和张涛说,你要和我一起听会歌吗。张涛想了想,觉得劳逸结合也是不错的选择。接过姜凡递来的耳机调侃一句


  “只要不是英语听力就好。”


  歌是好听的,但只一直重复这一首,张涛不知道叫什么名,倒也没多问,两个人就这样一人一边耳机,一个做题,一个看着做题的人。


  张涛想起歌里的词


  “时光可变 世界可变,

  人情亦许多都变迁,友共情不变。”


  张涛突然明白了那个下午和那首歌的意义。挂念犹豫的从来不止他一个人啊。


  “同桌,没事我也会多找你的。”明明只是一个电话的事,姜凡却让张涛亲自过来了一趟,这其中的原因,不需过多言语了。

  姜凡没说,但张涛就是知道。任时光匆匆,岁月也不曾改过什么,是张涛习惯性叫出的同桌,是和分别那天一样好的晴天,是从未放下过的想念。


  消息铃声的响起拉回张涛的思绪,他低头一看,是同桌发来的。


  好好好同桌:“我到了,接我一下。”


  张涛眼睛刷一下亮了,他抬起头,晃了晃手机


  “同桌说他到了,我去接他一下。”


  一会点一壶茉莉花茶吧,同桌刚开完会就过来肯定很累。


  张涛边向外走着边想。


  “你我再次相见,


  随年和月身心虽耗损,


  友共情从难扭转,


  心内那热暖 仍是纯真未变。”



———————————————————————————

啊这篇可以算前篇的一个小番外,写完前篇就有在构思,但是我真的很懒,一拖就拖到了阿沛出了凡哥出场。一下子给了我好多灵感,可以说是天气地利人和的一篇。但是战线拉的有点长,视角写的有些乱,也有点突兀。

凡涛真的是我的初恋组,妥妥的白月光。

写的时候找了首歌,找到了一首特别适合的歌,叫《友共情》妥妥的小涛视角。是很好的挚友,友达以上,恋人未满。




评论(13)

热度(622)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